设计赋能,助力未来

2021年11月11日上午,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联合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先进纺织机械生产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参观企业工厂建设情况,并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理念和市场反响。企业调研后,市发展改革委、新区发改局专家一行前往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参观调研。市发展改革委动能转换推进处处长宋小杰,新区发改局副局长周庆年,清华艺科创新院院办主任刘卫东,清华艺科创新院发展规划办公室经理王琳霖、罗鑫等参加活动。

调研团队一行在研究院合影留念

调研团队一行在研究院合影留念

在调研前的产业交流会上,宋小杰处长分享了通过开发场景实验室,从而带动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他表示,可以采用诊断小组的形式帮助产业发现自己存在的弊病,通过设计创新来实现产业改进与发展。宋小杰处长参照深圳工业设计发展的先进案例,提出“设计赋能”理念,即通过工业设计提高产业附加值,促进产业的转型与创新。刘卫东主任分享了研究院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的成功案例,他表示,研究院与企业的合作项目,实现了四个成就:第一,产业产生了新的成果;第二,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第三,给企业提供大量优质人才;第四,为青岛市汇聚了全球的优势资源。宋小杰处长对此表示,研究院落地所带来的国内一流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将会给新区带来更大的活力,有力促进新区整体发展。

调研团队一行开展产业交流会议

调研团队一行开展产业交流会议

随后,调研团队一行先后前往黄台镇东昌纺织机制造有限公司、天一集团、环球集团等先进纺织机械生产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纺织机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最新产品成果。宋小杰处长、刘卫东主任从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设计等角度为企业提出了若干发展建议,得到了在场人员的一致认可。

调研团队一行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团队一行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企业调研结束后,市发展改革委、新区发改局专家一行来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参观调研了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国际产业设计中心,深入了解研究院的运作机制与发展理念。

参观调研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

参观调研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

参观调研国际产业设计中心

参观调研国际产业设计中心

在参观过程中,宋小杰处长详细了解了研究院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历史文脉传承,以及建设情况、产业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对研究院的发展规划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清华美院历史悠久,向社会输送了无数优良的人才,以设计促进了中国的产业发展,希望研究院未来能够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的产业设计中心。宋小杰处长强调,研究院的成立对新区的产业升级和产学研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研究院有实力、也有责任搭建起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服务平台,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国内外优秀设计资源的沟通与合作,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

最后,研究院与市发展改革委、新区发改局就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推进设计赋能,融合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为将来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